产前讲座精华片段
仁安医院拥有24小时当值的儿科专科团队,如遇上突发情况,当值儿科医生亦第一时间到场处理。
本院一直致力提供优质服务和持续改善服务质素,荣获多个本地及国际专业审核机构的嘉许及认可。

  主页 > 专科医生信箱  
     
 

专科医生信箱

>> 提出问题

妇产科
Q1: 本人第一次怀孕,想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感到宝宝在肚里活动? 胎动次数愈密代表宝宝愈健康吗?
A1: 首次怀孕的妇女,大约在怀孕24周的时候才感觉到胎动。一般而言,胎儿在母体中睡45分钟又会淸醒45分钟,所以准妈妈应该24小时也会感到胎动。胎动多寡是主观感觉,没有证明说胎动次数愈密代表宝宝愈健康。
 
Q2: 身材矮小不宜顺产吗?
A2: 这是典型的谬误。盆骨狭窄会令产程増加难度,但身材矮小不一定有盘骨狭窄的问题。其实孕妇的身体状况,也是选择分娩方式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例如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便不宜进行自然分娩。
 
Q3: 本人怀孕第10周,经常呕吐又食欲不振,这会影响胎儿吸收营养吗? 老公经常迫我吃,但真的吃不下,怎么办?
A3: 孕妇无须强行进食以增加卡路理。建议少食多餐,用餐后个多小时后才飮水,以减少反胃及孕吐机会。
 
Q4: 本人刚怀孕,吃素的又不能喝牛奶,担心胎儿摄取不足营养,要吃维他命吗?
A4: 孕妇不喝牛奶,可以吃豆腐、豆浆代替,补充所需营养。为素者可选用孕妇奶粉或其他补充剂,建议依足分量服用。
 
Q5: 怀孕三个月,大便干燥、每次排便时候都会出血,这是得了痔疮吗?应该如何治疗?
A5: 孕妇比一般人容易出现便秘,原因是怀孕后内分泌增加,令肠道蠕动减慢,致大肠增加吸收粪便内的水份,令粪便变硬变亁,所以可能出现排便困难。如每次排便都出血,你便要找医生査看是因为痔疮影响或是其他原因所致。如纯属因痔疮影响,便应改善飮食及生活习惯。医生处方的药物,如痔疮膏或痔疮栓剂,再配合适量运动便可治疗;而便秘在产后应有所改善。如因其他原因令大便出血,便应对症下药,找医生根治。
 
Q6: 刚生了BB两个多月,一直喂哺母乳,但产假快完结要继续上班,现在想尽快减少乳汁,请问可以怎样做?
A6: 产后想尽快减少乳汁,可配戴较紧身的胸围,遇谷乳疼痛不适,可服食「必理痛」减轻痛楚,吃淡豆豉或猪肝汤有助「回奶」。必要时可请医生处方「回奶丸」。
 
Q7: Why do back pain and pregnancy always come together? It makes me feel depressed!
A7: When you are pregnant, your body produces a variety of hormones that causes the ligaments and the pelvis to soften to allow the baby out through the pelvis. Relaxing uterine ligaments cause additional strain to be placed on the spine and your surrounding muscles. To get rid of the pain, you should be pay attention to the followings: 1 execerises (particularly pelvic tilts) 2 pay attention to your posture (stand up straight and sit with shoulders back) 3 lifting and bending appropriately.
 
Q8: Are some pregnant women more likely than others to feel nauseated?
A8: If you are pregnant with twins or higher multiples, you are more likely to have more severe case than average. Besides, if you have a history of nausea or vomiting as a side effect of taking birth control pills or history of migraine headaches, you are more likely to feel nauseated. Of course, there are many factors that make you feel discomfort. So you are better to seek consultation from your doctor.
 
儿科
Q1: 不知为何宝宝每次飮奶后都会定时哭闹,这代表出现什么问题?
A1: 这可能是宝宝对牛奶敏感。牛奶敏感不一定出疹,只会影响肠赃令肚子不适,父母应多加注意。若情况持续,应与医生商量转用低敏奶粉。
 
Q2: 宝宝出生2个月,经常呕奶,即使扫了风都是这样,是出了什么问题吗?
A2: 宝宝初生首3个月,因腹部及横隔膜十分细小,再「唔够位」下再入风便容易呕奶。当长大后四个月情况便会好转。不过,建议不要为初生宝宝大量喂水。
 
Q3: 用包巾包紧BB应注意什么? BB髋关节太柔软,怕bb睡着时摆动手脚致弄伤。
A3: 不要将宝宝如木乃伊般包得紧紧,应给予空间让宝宝下肢自由摆动及伸踢动作。如果双脚被包紧,无法自己摆动,未成熟的髋关节会容易因腿部被拉直而脱臼。
 
Q4: 听说母乳营养不足,是真的吗?
A4: 母乳中的锌会随时间慢慢减少,只吸收母乳的婴儿在维他命D及钙不足的情况下会影响骨骼发展。所以建议在喂奶6个月后,向宝宝提供辅食以増加铁和锌,如深绿蔬菜和牛肉。
 
Q5: 宝宝出生不久便出现如暗痯的红点,这是什么? 该如何处理?
A5: 这真的是婴儿暗疮,常长于睑上或颈部,是受母亲荷尔蒙刺激的影响,与飮食无关。只需淸水洗面,不用涂药膏,当宝宝长大至3个月后便会消退。
 
Q6: 宝宝有头泥怎么办?
A6: 头泥的专业名称是脂溢性皮炎,即宝宝的头、额、眉毛等出现的红色鳞块,略带油腻,常见于出生后首两至六月。宝宝不太觉痕痒,只要多注重淸洁,一般可在数月内自行痊愈。严重者可涂上医生处方的药膏。
 

 

提出问题
姓名*
联络电话:
电邮地址*
提问内容*
验证码*
   

 

 

生殖医学中心 | 妇产科 | 初生婴儿科 | 乳房保健 | 妇科肿脑服务 | 泌尿妇科
门诊服务时间表 产科优惠计划收费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门诊服务 关于我们
产妇备忘录 专业团队 临床服务 妇产科服务 下载资料单张
分娩信息 收费及详情 联络我们 网页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