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讲座精华片段
仁安医院拥有24小时当值的儿科专科团队,如遇上突发情况,当值儿科医生亦第一时间到场处理。
本院一直致力提供优质服务和持续改善服务质素,荣获多个本地及国际专业审核机构的嘉许及认可。

  主页 > 自然及剖腹分娩  
     
 

自然及剖腹分娩

顺产及剖腹生产各有好坏之处,对于顺产的好处,是胎儿经过产道分娩时,肺泡内的羊水会被挤出。另外,胎儿头部亦会受到压迫,呼吸中枢被刺激,増加胎儿离开母体后肺部呼吸功能。由于母亲不用「捱刀」,所以复原亦较快。但选择顺产者,亦需知道若胎儿有脐带纒颈或胎水过少问题时,顺产会容易令胎儿出现缺氧情况;对母体而言,产后阴道容易出现松弛,故产妇产后需要进行收紧阴部运动,而更年期过后会比较容易有子宫脱垂及遗尿等问题。

对于选择剖腹产的好处,是怕痛的孕妇可避免生产前的阵痛,可避免或减少阴道松弛以及将来子宫脱垂及遗尿的机会。对于胎儿遇上如脐带垂脱、产前出血、胎儿心跳缓慢及产妇子癎等急紧情况,医生便能立即剖腹取出胎儿作急救。对于笃信命理的父母,更可以藉此为BB择日拣时辰出生。惟剖腹生产由于未有经过子宫规律性的收缩,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相应较少,加上肺部没有经过阴道的挤压,令肺泡内的水未被挤出,令婴儿出生后较易出现肺部疾患。

除此以外,剖腹产无论半身或全身麻醉,产妇均要承受麻醉的风险。剖腹生产时,可能会伤及子宫旁边的组织及器官如膀胱和肠道,而且出血量较顺产者为多,伤口及身体复元较顺产缓慢。若过往曾剖腹生产者,绝不建议作超过三次之剖腹产。

跟据以上分析,可见顺产对孕妇及胎儿都有较多的好处,因此一般医生在情况许可下,都建议孕妇尝试顺产。

虽然顺产有较多好处,但亦要考虑胎儿、产妇及其过往生产史,例如胎儿的周数、大小、胎位、胎盘位置及胎儿数目;而产妇亦要考虑其本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愿意经历阵痛及生产时的痛楚以作生产决定,若然,过往曾进行剖腹产或生产过程出现并发症者,则要与医生商议是否仍然适合顺产。

 

生殖医学中心 | 妇产科 | 初生婴儿科 | 乳房保健 | 妇科肿脑服务 | 泌尿妇科
门诊服务时间表 产科优惠计划收费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门诊服务 关于我们
产妇备忘录 专业团队 临床服务 妇产科服务 下载资料单张
分娩信息 收费及详情 联络我们 网页索引